中國電信業需要重組 應該先於3G牌照的發放
作者:毛濤濤 發文時間:2006.11.17 11:31:15 來源:北京商報
[發表評論] 字體[大、中、小] [列印] [進入博客] [進入論壇] [推薦給朋友]
昨天,為期兩天的“3G在中國”2006全球峰會落下帷幕。由於TD-SCDMA的放號測試已于本月初在北京、上海等五大城市悄然展開,所以本次會議也被認為是國內發牌前的最後一屆3G峰會。儘管官方一直出言謹慎,但業內專家的發言卻釋放出3G時代即將來臨的強烈信號。
“其實中國已經上3G了,因為TD-SCDMA已經開始放號,而TD-SCDMA就是3G。”在昨天的3G峰會上,北京郵電大學經管學院院長呂廷傑(呂廷傑博客,呂廷傑新聞,呂廷傑說吧)表示,TD-SCDMA的模式就和當初的小靈通一樣。資料顯示,小靈通在中國通過積累大量用戶,逐漸實現了產業化,但此間官方一直沒有發放有關牌照。
此次峰會的一個熱點,就是3G牌照將在何時發放。按照信產部此前的惟一表態,我國將在第29屆奧運會時提供3G服務。為此,大唐集團副總裁唐如安表示,若滿足奧運會的要求需要提前18個月確定技術體系,所以TD-SCDMA牌照將在明年2月左右發放,並成為國內首張3G牌照。雖然唐如安的說法在業內得到了不少共鳴,但呂廷傑卻提出了不同的觀點。在他看來,發牌除了要與TD-SCDMA 的試商用成熟度掛鉤外,還要考慮到投入資金和運營商關注度等各個方面,而且中國政府不可能單發或者先發TD-SCDMA牌照。
“一個網路建設優化需要一個週期,剛上3G的時候,只有網路覆蓋的地方才可以提供相關業務,所以歐盟規定所有新的3G網路一定要跟2G網路運營。”呂廷傑指出,國內運營商如想運營3G業務也必須擁有2G網路,從目前的情況來看,中國移動擁有一張GSM網路,中國聯通則擁有GSM和CDMA兩張網路,所以相關部門應以這3張第二代網路為基礎,去組建最多3個3G運營商。
目前國內的電信格局為6家基礎電信運營商並存,只有兩家運營商擁有3張第二代移動網路,相關專家指出,國內電信業需要重組,且重組應該先於3G牌照的發放。由於重組方案至今未能出臺,六大運營商一直“按兵不動”,致使重組呼聲漸弱。在昨天的峰會上,呂廷傑重申了這一觀點,對於具體的重組方案,他僅表示,雖然國資委、信產部和專家有不同的看法,但目前各種重組方案都在議論中,至今尚未制定最後方案。(n101)
Subscribe to:
Post Comments (Atom)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